Tuesday, June 07, 2005

怀念上海小吃之: 葱油饼

还是旧文...

葱油饼在上海人的早点中并不象大饼油条那么普及,但还可以算是我童年里印象比较深的吃食。

早上起了床,阿 娘已经买菜回来,给我几毛钱,拿上小锅,走过几个弄堂口,就是一对老头老太摆的葱油饼摊子。那时是八十年代初,“个体户”并不算太多,而且叫起来还带着贬 意。但不管怎样,小摊头还是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这个卖葱油饼的小摊,正开在附近的国营大饼油条店关门前后,也算填补了附近居民早餐的空白,大人小孩排着 队,睡眼惺忪,穿得也不太齐整,百无聊赖中,也就在排队的同时观摩起“葱油饼”的工艺流程了。

这老两口做饼,一般是老头打下手,老太操 作。揉好的面团搓成长条后被切成小块,摔成扁长的一条,抹上一层黄澄澄的半稠物,大约是油、盐和其他调料混制的,洒一把小葱花,卷起来不知怎么一揉,成了 小馒头大一团,再掐一小块肥肉往里一塞,就成了饼坯。有了足够的饼坯之后,老太就往炉子上的铁板刷一层油,饼坯和油在铁板上滋滋地响着,老太极有节奏地又 拍手又拍饼,又给饼们刷油和翻身,等火候差不多了,转开铁板,夹起饼放到炉壁里捂一会就好了。这时人群便骚动起来,前面的叫着“我三只”,“我六只”,排 在后面的人伸长了脖子数着别人买了几只,一边盘算着能不能轮到自己,骚动过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等待。而我,总在人群里看得入迷。

饼的滋味自然是没得说,而肥肉也自那时起给了我好印象。多少年过去,葱油饼的香味儿,混着那嗡嗡的空气中小菜场的吆喝声,交谈声,弄堂里主妇们匆匆的身影,仍然是我记忆中永恒的上海早晨。

- 曾载于<<新语丝>>1998年第三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