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又是一年烧烤季

今年春天来得格外早, 才四月初就已经暖融融的, 这几天更是反常, 每天都在七十度以上. 昨天下了一天雨, 刚有点阴冷, 今天又太阳当头照. 不幸的是, 从昨天开始打喷嚏, 今天也没有要停的意思, 看来一年一度的过敏又在劫难逃.

老公贴瓷砖墙贴得起劲, 就把今年第一次烧烤的任务扔给我了. 我一向认为BBQ是男人的活儿,倒不是偷懒怕累, 只是觉得在炉火熊熊青烟滚滚中翻动大块排骨或小串羊肉更符合男人的形象. 今天反正就两人吃, 就随便一点. 先收拾了一大块country rib, 没有苹果汁就用白葡萄汁浇上泡了一个多小时, 然后一切两半, 一半用Famous Daves的rib rub, 另一半用冬天吃韩国铁板烧用的烧烤酱, 两面都抹遍, 再腌半小时. 另拿六只鸡腿, 这回换个做法, 把盐焗鸡粉和鸡腿一起倒进一个密封袋, 来回颠几下把粉抹匀到鸡腿上, 扔冰箱放一小时.

还得来点蔬菜吧, 想起前几天刚看的一个新菜谱, 吸引我的地方是用香蕉叶裹蔬菜烤. 去年哥们儿来我们家玩非要给我们做他新学的泰式蕉叶焖腊味饭, 买了一大袋香蕉叶只用了半片, 我还以为剩下的叶子只能永远占据冰箱冷冻室了, 这下终于可以用掉. 拿出三大片叶子冲干净, 每片大概有两尺乘一尺大小. 蔬菜就随各人口味了, 一个zucchni squash切片, 一个yellow squash切片, 一只小洋葱切粗条, 一个西红柿切片. 要是还有新鲜玉米粒和青豆角切小段更好, 我们没有也就做罢. 取一片叶子, 在下半部的中间铺两条bacon, 上面垫上各种蔬菜, 洒点橄榄油, 盐和胡椒粉, 用叶子的上半部盖上并折到下半部底下包好, 用棉线扎一扎. 做了三包连切菜也就半小时的工夫, 很容易的.

点火开烤, 排骨时间最长, 大概要两到两个半小时, 中间还要经常浇果汁, 最后半小时再抹一遍烧烤酱. 鸡腿则要三十到四十分种, 中间翻几次个. 蔬菜包最快, 十到十二分钟就差不多了. 香蕉叶独有的香味渗到蔬菜里, 爱吃东南亚风味的人可能会喜欢, 虽然我并不很欣赏那个味儿. 菜谱上建议吃的时候用四分之一杯烤熟切碎的pecan和三大匙放软的黄油拌匀了做蔬菜的浇头, 听起来很诱人但我也懒得弄了.

就这么一顿, 连晚饭带明天的中饭都够了. 今年的烧烤季节就这样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