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中秋快乐!

好久没更新这里了。其实好吃好喝也没少,就是没时间写东西。

昨天中秋节正日子,我们没吃月饼,因为周末做的冰皮月饼放不到周三,都吃光了。夏天的时候朋友回国公干,帮我们几个在淘宝上买东西,我也顺便要了几样在美国不太买得到的烘焙器具,比如戚风蛋糕用的脱底模(不是springform pan)、冷却架,几个便宜的果冻模等等,再就是月饼模了。买了一个木头的,拿到手才发现很小,也就够做个绿豆糕的样子,幸亏还买了塑料的那种推模,带四个花片。工具到手总得用用,所以周末的某天晚上,放倒小的之后就开练了。

为了省时省力以及减少失败的概率,这次的馅就从国货店直接买了:一斤豆沙馅和一斤莲蓉馅。袋装的固体,很容易成形,不象罐头豆沙那么稀乎乎的。还买了一打咸蛋黄,不过做完之后感觉咸蛋黄不是很配冰皮月饼,还是纯的甜馅好。

方子大致上是抄的私房小菜里面孑孓的,原作大约是贝太厨房来的,又在买买提上看了几个贴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固体粉料:糯米粉40克,粘米粉40克,澄粉20克 (也有说4:3:2的,待考)
液体混合料:砂糖20克,牛奶180克,炼奶4大勺,生油4大勺 -- 我用了一小包绿茶粉加75克开水泡开,把牛奶量减到100克。
其他:糯米粉小半杯,放在盘子里,进微波炉两分钟。每隔半分钟取出用筷子搅一搅,即成糕粉。

这些冰皮料总重量约400克出头,可以搭配600克左右的馅。我买得模子是8头63克的,大约可做16个月饼。

做法:

先混合液体料,我就用打蛋的whisk搅了一会儿直到比较均匀,后来觉得如果用低速hand mixer可能效果更好些。然后将固体粉料筛进液体料中,不停搅拌,如果有小疙瘩就捏散。

浆水隔水用大火蒸15-20分钟,每五分钟取出用橡皮刀(rubber scraper)把面糊搅拌均匀,否则边上的凝结了中间还是稀的。蒸好的面团取出放在保鲜膜上摊开晾凉,隔着保鲜膜使劲揉一阵,差不多光滑了,放进冰箱备用。

馅我用了半斤豆沙半斤莲蓉,外加9个咸蛋黄。如果不用蛋黄的话就多加点豆沙莲蓉。馅分成16份,搓成小球,如果放蛋黄就先把豆沙/莲蓉压扁,放入蛋黄,包好再搓球,进冰箱备用。

取出面团, 隔着保鲜膜再揉揉, 分成16份。案板上垫一张parchment paper,取一份面团,隔着保鲜膜压扁,用擀面杖擀开。如果皮做得合适,这一步应该很容易。然后类似包汤圆的手法,放入内馅,仍然隔着保鲜膜慢慢把皮推上去封口。

把做好的大圆子在糕粉里滚一滚,略搓一下变成圆柱体,直径略小于模子直径,站在parchment paper上,扣上模具,压一下直到压满。提起模子慢慢把月饼推出,多余的糕粉可用小毛刷刷去。刚做好不要乱碰,冰皮月饼特别容易变形。

看看咱的处女作:







今年的任务完成了,明年再学习广式月饼和(hopefully)鲜肉酥皮月饼。

No comments: